一、学院简介

育学院是在师范学院原教育学科基础上发展而来,具有坚实的历史积淀。1995年师范学院成立并设立教育系,后陆续设立其他系所。先后获批课程与教学论(2003)、高等教育学(2006)、教育技术学(2006)硕士学位授权点、教育专业硕士点(2008)与教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0)。2018年成立教育学院,同年获批广东省创建国家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教育学院设有学前教育和教育技术学两个本科专业,有教育学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和教育专业硕士点,与澳门城市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生。现有本科生480余人,硕士生430余人。目前正以现代大学理念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国际化和信息化为两翼,持续推进内涵建设,力争把教育学院建设成为具有“特区风范、湾区特色、国内卓越”的人才培养重镇、教育理论研究高地及社会服务基地。

二、团结奋进的师资队伍

师资队伍年龄结构、专业结构和学缘结构较为合理。我院现有专任教师48人,其中教授、副教授25人,讲师、助理教授11人,博士32人,博士占比达67%。;有博士生导师 6 人,占比约13%,硕导 34 人,占比约71%;毕业于境外高校教师 11 人,占比23%。

师资国际化水平高,一大批博士具有海外求学与访学背景,有12名深圳市海外高层次人才与深圳市高层次专业人才。近3年获得了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和年度教学单项奖47项,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各级项目38项,教学能力提升计划获得立项40项,获得全国地方高校UOOC(优课)联盟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奖、广东省教学名师课程国家级精品课程奖、校长教学奖提名奖等35项。

三、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

我院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适应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新形势,形成了符合教育学科特点的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新模式。目前国家正在大力推进面向未来教育的“新师范”,其中特别强调构建“教学研训”一体化实践教学新机制。学院专门建立了教师职业技能实验实训中心,包含微格教学实训室、语言技能实训室、书写技能实训室、远程教学观摩室、普通话水平测试中心、研讨室等一系列师范生职业能力培养的实验实训环境,并在20所中小学创建教育实习基地,拥有教育技术省级实验室。

四、持续丰硕的科研成果

教师积极承担国家级、省部级以及咨询类科研项目,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近五年来,学部承担了国家级项目7项,省部级项目25项;科研及教学成果获奖34项,其中国家级6项。论文发表方面,学部教师在国际、国内权威及核心刊物共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102篇,其中SCI/SSCI论文21篇,CSSCI学术论文近70篇。已在课程理论与实践、高等教育、教育技术、教师教育等领域形成了显著的学术优势和较大的影响力。多位教授担任教育部基础教育教指委委员、义务教育课改专家及多个学会副理事长、常务理事。

五、协同并进的地方服务

面向国家和大湾区发展需求,发挥教育学科优势,深化院校伙伴协作机制,构建多层次社会服务组织模式。近5年,积极为政府制定相关政策法规、发展规划提供决策咨询,为探索创建与世界级大湾区建设相匹配的教育协同创新发展体系提供有力支撑。参与创建湾区联合大学、湾区教育大学、深圳师范大学筹建方案,参与深圳市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深圳教育先行示范规划纲要等研制工作。

六、负责人及联系方式

院长:刘国艳 教授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深圳大学教育学院

邮编:518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