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系实验室情况简介

1.幼儿律动教学工作室

  • 幼儿律动实验室主要是将幼儿心理学、幼儿教育学与艺术教育相结合的实验基地,是服务学前教育系相关课程的基地。

  • 因学前教育专业的综合性与学前儿童发展的特殊性,各高校的学前教育专业都开设有学前儿童理论课程(诸如学前心理学、学前卫生学、学前教育学、课程论等)以及学前儿童艺术类课程(诸如声乐、舞蹈、美术、手工、钢琴等)。这两类课程常常是比较分离的状态,但本系长期以来有非常强的学前艺术教育特长,所以,幼儿律动实验室是本系非常具有特色的学前艺术教育与学前理论教育相结合的教学实践基地


2.电子钢琴教室

教室配备了先进的电子钢琴设备和录音设备,以便学生进行实时演奏和音乐录制。教室内还提供专业的音乐软件和教学资源,帮助学生熟悉音乐教学的各个方面。

学生将接受系统的钢琴教学和教育理论的学习。他们将学习钢琴演奏技巧、音乐理论、音乐分析以及音乐教学方法和策略等。同时,他们还将有机会进行教学实习和观摩,通过指导和反馈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

该教室还提供丰富多样的课外活动和音乐工作坊,让学生有机会参与演奏会、合奏、音乐研讨会等活动,丰富他们的音乐经验和艺术修养。

         

3.奥尔夫音乐教学工作室

•奥尔夫音乐教学工作室提供较为完整的奥尔夫音乐教育所需要的设备和空间,让学生自己作为参与者参与并体验节奏乐器创编和律动活动。通过节奏朗诵、拍手跺脚等人体乐器、音乐游戏、歌唱、舞蹈、绘画、演小剧、演奏奥尔夫乐器等多种形式进行相关学前儿童音乐教育的教学研究。

            

4.幼儿创意美术手工实验室

•实验室主要承担学前教育专业美术基础课程教学、儿童绘画和手工制作课程教学、学期儿童美术教育相关活动的教学研究。

实验室是为培养幼儿教育专业人士提供的学习和实践场所。该实验室旨在帮助学生掌握幼儿创意美术教学的理论和实践技能,为他们未来的幼儿教育工作做好准备。

实验室配备了各种美术材料和手工工具,如绘画颜料、彩纸、剪刀等,供学生进行创意美术和手工制作活动。学生将学习如何设计和组织适合幼儿的创意艺术课程,通过艺术活动培养幼儿的想象力、审美能力和艺术表达能力。

在实验室中,学生将与专业教师和导师一起进行教学实践和观摩。他们将设计和实施创意美术课程,组织手工制作活动,并通过与幼儿互动,观察和评估幼儿的艺术表现和发展。

幼儿创意美术手工实验室提供一个安全、创造性和富有启发性的学习环境,让学生能够在实践中不断提高自己的教育能力和艺术指导能力。通过实验室的学习和实践,学生将发展成为具备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幼儿创意美术教育者,为幼儿提供优质的艺术教育体验。

            

5.蒙台梭利儿童之家

•主要承担学前教育学五大领域的本科必修课程内容,让学生在实践中掌握五大领域的区域活动及主题教学的理论与方法。此外,还承担专业选修课的课程内容,为学生掌握幼儿园课程设计与实践提供场所。

               

6.学前儿童神经教育实验室

•学前儿童神经教育实验室是一个跨学科的实验室,囊括了教育科学、神经科学、脑科学和生理学科。是目前国内唯一专门从事学前儿童神经教育的实验室。围绕国家重大需求,瞄准学前儿童发育、认知、学习、教育等研究前沿,以神经教育学为主要的研究方向,立足于学前儿童神经发育与测评、学前儿童学习的神经基础及检测技术、学前儿童认知能力发育与测评、学前儿童关键智能的发育与评测,以及神经教育学与探究式科学教育等方面研究内容,建立了一个从神经、生理、心理、脑功能、脑认知到行为的多层次的学前儿童神经教育的转化研究平台,并在该平台上提出应用于学前儿童神经教育研究的一系列新技术和新方法,为我国儿童发展、基础教育改革和创新能力培养提供实证性的研究支持。

                            

7.学前儿童认知神经科学实验室

•学前儿童认知神经科学实验室是一个专注于研究幼儿认知发展和神经科学的实验室。我们致力于深入探索幼儿大脑的神经机制和认知过程,以推动学前教育的科学化和优化。

实验室拥有先进的神经科学研究设备,包括脑电图(EEG)和近红外光谱成像技术(fNIRS)等。我们使用这些技术来研究幼儿的大脑活动和认知功能,以及其与学习、记忆、语言和注意力等认知过程的关联。

在我们的实验室中,我们进行一系列针对学前儿童的实验和观察研究,涉及幼儿的感知、记忆、语言发展、数学认知等方面。我们采用严谨的实验设计和数据分析方法,以取得可靠的科学结果,并为幼儿教育提供有力的科学依据。

通过我们的研究,我们希望揭示幼儿大脑和认知发展的关键时期、发展轨迹和个体差异,以及外部刺激和教育介入对幼儿认知发展的影响。这将有助于优化学前教育的教学方法和幼儿教育政策,为幼儿提供更科学、个性化的学习环境和教育方案。

                            

8.婴幼儿保育情境实践工作室

•婴幼儿保育情境实践工作室是一个专注于提供婴幼儿保育实践和培训的场所。我们致力于为教育学生和专业人士提供实际的婴幼儿护理和教育经验。

在工作室中,我们模拟真实的婴幼儿保育环境,提供各种实践机会,让学生能够学习并运用关键的护理技巧、沟通技巧和儿童发展理论。我们注重培养学生的观察力、关怀能力和问题解决能力。

工作室提供一系列的培训课程和实践项目,包括喂养、换尿布、安抚、儿童安全和发展评估等方面。我们的专业指导人员将指导学生掌握婴幼儿保育的最佳实践,并提供实时的反馈和支持。

我们的目标是培养出具备婴幼儿保育技能和专业知识的护理人员和教育者,他们能够为婴幼儿提供安全、温暖和富有启发性的保育环境。我们强调实践和理论的结合,让学生在真实情境中学习并应用所学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