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学院简介

教师发展学院是在原深圳大学师范学院教师培训学院基础上发展而来的,早期负责人为高致慧教授和李臣教授。

学院依托深圳大学雄厚的学术力量,聚焦基础教育与教师专业发展,主要开展中小幼教师专业发展的线上线下培训,以及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在职)教育硕士的教学与管理工作,同时承担国家和广东省培训项目,已形成五大业务板块:深圳市在职教师的继续教育板块、深圳市教师公需课板块、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培养板块、教师资格面试考点板块,以及国培、省、市项目专项培训板块。学院每年培训中小幼教师达30人次,20229月份全日制教育硕士166人,非全日制教育硕士297人,是珠三角地区教学名师、名校长(园长)培养与成长的重要摇篮,为深圳中小学教师专业化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目前,学院正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全面落实广东省新教师队伍建设和深圳市“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的先行示范要求,正按照“项目驱动、平台驱动、品牌驱动”三步走的发展策略,力争建设成为条件先进、专业深厚、特色鲜明、影响卓越的教师发展先行示范学院。

二、强大的学科资源和学术支持

学院以深圳大学为依托。深圳大学有27个教学学院,90个本科专业,各类学科专业教师逾3000名。有师范特色的有教育学部及艺术学部心理学院、体育学院等。这些学科专业,不但直接对应基础教育学科的本科、硕士、博士学位点而且延伸出专业硕士学科教学十多个领域或方向。此外,深圳大学成立了教育研究院,下设湾区教育研究院、高等教育研究所、基础教育与教师发展研究中心、课程与教学研究所、学前教育研究所、智能教育研究中心、深圳市家庭教育研究院等,另外,深圳大学还设有基础教育集团。这不但为学院发展提供了丰富的学科资源和强大的学术支持,而且与学院形成教学、研究、培训相互支持、相互促进,职前与职后一体化的良好发展局面。

三、卓越的专家团队和课程体系

学院已形成一支研究型、专家型的培训团队。学院聘请深圳大学各学院的教授、博导、院士,以及学科专家、课程专家担任培训专家。另外聘请了50省、市级名校长(园长)、名师、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中小学正高级、特级及高级教师担任继续教育主讲教师和教育硕士第二导师或实践指导教师队伍。学院现有专兼培训导师170人,覆盖中小幼各学段全部学科,其中具有正高职称的占25%、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占70%,学院培训队伍规模适度、学科齐全、结构合理。

学院高度重视课程建设,已基本构建起系列化、模块化的培训课程体系。学院组织深圳中小学幼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名校长(园长)自主开发600多门培训课程,已开发了近300门慕课课程,还从国内高水平高校购买200多门课程。学院合计有各种培训课程1000多门,其中有精品培训课程40多门,基本建立了能够满足现有15万中小学校教师专业发展需求的课程体系。

学院重视培训基地建设,已建立了多层面、特色化的实践基地。根据“需求互补、研究互动、双师指导、管理互信”的实践管理模式,与深圳市、区中小学、幼儿园共21所签订并挂牌深圳大学教师培训校外实践基地学校,为教师学历培养和培训提供了优良的实训基地。另外,学院在北京、上海、广州、重庆等城市,在香港和澳门,以及英国、美国等国外地区和国家建有一批稳定的合作伙伴基地。

四、优美环境与先进条件

学院设在深圳大学粤海校区内,绿树成荫、四季鲜花、山水相映、错落有致,环境优美。充分享受深圳大学完善的食堂、运动、交通等各类服务设施,在这里培训生活便利、安全保障。

学院已建有培训教室30间(其中,450人会议厅1间、160会议厅1间、210报告厅、180报告厅各1间,其他50—100人课室)、直播间(未来教室)4间、微格教室11间、语音室2间,综合计算机机房5间。学院建有深圳市教师教育网(http://www.0755tt.com),经过15年的培育,实现了以云计算为支撑,集基础数据、教师培训、资源共享于一体,“统一门户、两大体系、三大平台、四个系统、五大中心”特点鲜明,集课程管理、人员管理、选课管理、费用管理、教务管理、成绩管理、学时验印管理、远程教学管理为一体的教师继续教育综合网络管理及远程教学平台,可同时开设300门远程课程,能满足15万名学员同时在线学习,并在正积极逐步实现PC端、移动端课程同步推送功能。

五、鲜明的培训特色与模式

通过多年的实践探索,学院形成了以下方面的鲜明培训特色和模式:

一是基于岗位的进阶式培训。学院努力把培训过程与学员的日常工作过程结合起来,把岗位要求作为培训目标,把岗位中面临的各类问题与困难作为培训内容,将教师成长划分为新任教师、规范教师、骨干教师、名优教师等发展阶段,努力形成“立足岗位、融入岗位、为了岗位”的培训新方式。

二是线上线下融合的定制化培训。学院既重视优质线上优质资源共享,也重视线下互动交流,积极探索线上线下融合、全程跟踪、个性化指导、个性化成长的定制化培训新方式,努力走出一条以信息化支持教师专业化发展的新路径。

三是专家指导与自主研修合一的专业培训。学院充分尊重教师发展的实践性特征,强调教师在岗自主研修,同时聘请具有丰富实践经验和深厚理论功底专家担任导师,全程指导,研训合一、共同提高、持续成长。

六、负责人及联系方式

院长:叶文梓 教授

常务副院长:黄娟

副院长:唐国良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深圳大学教育学院

邮编:518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