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举知名学者系列讲座活动——《立德树人、奋发有为、追求卓越——与研究生谈学习与成长》顺利举办

发布者: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4-04-01 18:16:37

      2024年3月28日上午,教育学部知名学者系列讲座活动在国际会议厅D厅举行。上海师范大学著名学者夏惠贤教授带来主题为《立德树人、奋发有为、追求卓越——与研究生谈学习与成长》的精彩讲座。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李臣主持讲座,学部执行主任李均,副主任曹晓明、李鹏虎等出席,相关师生约80人听讲学习。

               


      首先,夏惠贤教授指出为人是立德树人之魂,要学会做人、做中国人、做国际人。我国传统伦理道德思想的核心是学会做人,并且要做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人,同时拓宽视野,从国际的方位中找准自己,学会做国际人。

      夏教授认为,为学不仅关乎个人,更与大学息息相关。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时代,个人如何改变自我是重要的任务。尤其对于研究生来说,改变自我一是要潜心学习,二是要制定个人生涯发展规划,三是要具备契约精神。对于大学而言,为社会服务是大学的重要任务,大学要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以及社会服务中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

      夏惠贤重点阐述了发现教育本真价值的重要性。结合自己读书经历,他指出老师们为人为学的态度使他受益无穷。他认为教育者要到达的是懂教育、做教育、研究教育三重境界,教育是向善、向上的,教育的功能不是竞争与淘汰,而是分享与对话。

      夏惠贤教授对于研究生的学习给出了一些建议,他强调学生要自适应学习,引领自我成长,与此同时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实践中不断领悟和落实为人与为学的真谛。

      学部执行主任李均对讲座进行总结。他指出本次讲座具有独特的育人价值,其精华根植于夏惠贤教授本人的丰富的教育教学、教育管理经历以及深厚的教育情怀。夏惠贤教授从为学为人为事的精神,告诫我们研究生,要做好学习的规划以及遵循教育的价值,无论做论文写文章还是从事教育实践,都要不断超越自我,做到为人为学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