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知名学者讲座活动——把握劳动教育基本关系,科学推进劳动课程建设

发布者: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4-03-09 22:08:49

20241月22日上午,教育学部知名学者系列讲座活动在汇德楼会议室举行,南京师范大学顾建军教授带来题为《把握劳动教育基本关系,科学推进劳动课程建设》的讲座。讲座由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李臣主持,教育学部副主任赵明仁、李鹏虎出席。教育学部相关师生参与活动。

首先,顾建军运用具体的劳动教育案例说明,基于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和认知特点推进劳动教育,是教育工作必须思考的任务。劳动教育是“五育”中与现实世界直接联系的教育,培养学生劳动观念劳动精神劳动技能的重要路径。

           


其次,追溯劳动教育的历史,顾建军提出劳动教育不仅是经典的学术话题,更有其深刻的现实意义。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是社会主义教育的重要特征,以马克思主义为劳动观进行思考,深刻阐释了劳动教育在人的全面发展中的重要性二十大以来,劳动教育的价值被重新诠释。为此顾建军认为一要深入理解劳动教育的政策要求,二是把握新时代劳动教育的基本关系,把握劳动教育的基本内涵,把握劳动的几个关键环节,形成对劳动者正确的观念。

最后,顾建军提出几点对劳动教育的建议,他强调要进一步深化劳动教育的时代使命和教育属性的认识,进一步强化劳动课程项目的顶层设计,进一步优化劳动实践指导过程,进一步转化劳动理念的成果,进一步提高劳动教育资源的教育化设计与实施。

 

顾建军教授的讲座内涵丰富,深入浅出,现场反应热烈。李臣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他指出顾建军教授的讲座从理念到实践,从“五个一”到十一个基本关系的论述,使在场师生关注到劳动教育在新时代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价值,同时他鼓励在座师生从爱劳动走向研究劳动教育的工作中。

本次讲座取得圆满成功!